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大肚 > 地理環境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地理環境

 

 

 

本區位於臺中市的西南方,東與南屯區接境、南與烏日區毗連,西鄰彰化縣和美鎮及彰化市,北與龍井區連接,區面積約37.004平方公里。
本區擁有平坦微斜的高台面,錯綜起伏的斜坡山丘坑谷;微微隆起中的海岸平原; 悠悠貫流,左右氾濫,滿佈沙洲的大肚溪,形成頗具變化的地形景觀。
境內地勢,以東南隅的萬壽山﹝294.09公尺﹞為最高;以西北角成功里寮仔聚落西方的大肚溪岸附近(1.3~3.7公尺)為最低,整個地勢從東南向西北低降。
交通運輸,位於縱貫路海線、山線的鐵、公路交會點,中山高速公路與國道3號與鐵路貫穿其中,交通運輸可說是四通八達。

 

 

本區王田里地處山海線鐵公路交會點,境內鐵公路網交錯,主要交通路線有: 
一、鐵路: 
本區位於縱貫路海線、山線交會之交通要衝地帶,東南隅之王田、中和二里為山海線轉運之要地。山線從成功站以西250公尺處進入本區,再西去三、一五○公尺達追分站,接通海線縱貫鐵路,經大肚站北上接龍井站。本段在區境長度為九、九○○公尺,在汽車運輸未興起前,獨佔客貨運之重任,今則因公私汽車運輸之興起競爭在短程客貨運上,居於劣勢。
山線段從成功站西入本區後南轉渡大肚溪,至彰化站,在區境長度僅一、七○○公尺,本區僅為經過地帶。 

二、公路:

    1. 中山高速公路:由烏日區進入,經王田、中和二里,至大肚溪北岸,長二、六○○ 公尺,中間有王田交流道,連接台一號公路分別通往台中市區、彰化及大肚、沙鹿。
    2. 中二高:由龍井區進入後,西向越過大肚溪至彰化和美。在大肚溪南岸彰化境內有交流道與中山高交換系統。
    3. 台一號省道:即縱貫公路,在本區稱沙田路﹝大肚街區外環道稱自由路﹞,沙田路為本區最重要交通大動脈,北自龍井區竹坑里南下入本區山陽里,經頂街、大肚、大東,並經新興、社腳、福山外緣南下,再轉東經追分至王田南緣出境接烏日區榮泉、頂等至台中市區境內長度達六‧五公里。

 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便民服務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19-11-12
  • 發布日期: 2016-02-01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肚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937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