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現在位置 首頁 > 機關介紹 > 認識大肚 > 文化慶典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回上一頁

磺溪書院考生祈福活動

各界貴賓熱烈參與2020考生祈福
各界貴賓熱烈參與2020考生祈福

磺溪書院俗稱文昌廟,供奉五文昌,位居臺中市大肚區。清光緒13年(1887年),由地方仕紳趙順芳創建,它是昔日大肚下堡(今大肚、龍井、烏日)子弟入學啟蒙的書院,也是地方文教發展的中心,更是這些地區過往繁榮與沒落的見證者,深具歷史意義和文化價值,民國99年臺中縣市合併後,現為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列管之直轄市定古蹟書院,更是臺中市目前僅存的市定古蹟書院。

書院為保存繼續中華傳統文化命脈之神聖場所,為使後世子孫瞭解先人昔日之艱辛耕耘,希望藉由活動的舉辦能激起民眾對地方文化的認識與關懷,從而興起關懷傳承地方文化內涵,同時藉由本活動的舉辦而發揮磺溪書院既有的社教功能。

大肚區磺溪書院考生祈福文化活動,自千禧年(西元2000)開始,已邁入第20年,報名參加祈福活動的考生來自全國各地,且人數與年俱增,是本區傳承文化重要活動,讓民眾直接感受臺中市政府及大肚區公所建設文化教育,關懷市民之意。

本活動之定位價值在於使參加者透過一系列的活動,結合在地特色潛化其對書院文化的認同,進而內化中華文化,提升寓教於樂功能。

拜請磺溪書院文昌帝君開智慧賜功名,以嘉惠莘莘學子均能考試順利,金榜題名,效法先賢精神,建立書香社會;並藉由學校團體班級導覧讓學子多接觸書院文化,欣賞書院美學,以培養學子藝術與人文鑑賞能力。

相關圖檔

  • 市府分類: 文化藝術
  • 最後異動日期: 2020-12-17
  • 發布日期: 2019-05-15
  • 發布單位: 臺中市大肚區公所
  • 點閱次數: 2626